最新消息
 
 
 学校主页 
 首页 
 党建园地 
 党校工作 
 统战工作 
 干部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园地 
 下载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 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邹采荣校长给学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 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邹采荣校长给学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
2017-06-12 16:27   审核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国际竞争将主要体现为创新人才的竞争。 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新的环境下,对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学生是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在党和国家大力强调自主创新的今天,科技创新能力成为高素质人才的核心和灵魂,所以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所作出的重大部署。

    为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3月10日下午,邹采荣校长以“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主题,在行政楼六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邹校长以2016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引出本次讲课主题,邹校长在课堂上用一幅幅浅显易懂的图表,一目了然的数据,将近几年我国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的情况一一展现给学生。紧接着,他又举例纵观全世界经济发展,在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滞缓的大背景下,分析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挑战,指出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到来,党和国家也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邹校长在课堂上还提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改变了人民的生活,各国对于科技的投入也不断增加,同时,世界科技呈现的创新模式更趋开放合作和多元发展这两种特征,各国基于自身的优势评价出自身创新发展的基本特点:高度聚焦新兴产业、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创新以及高度注重人才培养。在此同时,邹校长回眸历史,向同学们讲述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时期,我国被迫打开了国门,这段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归根结底,我们要注重科技的实力、人才的培养、教育的提升。
    紧接着,邹校长指出,我国现阶段科技创新仍处于主体能力不足,缺乏核心技术的阶段,政府正在大力加强创新性人才的建设。最后,邹校长还介绍以色列国家基本情况,以及以色列建设创新生态系统的经验与体会。

    通过这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广大同学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也为同学们拓宽了视野,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创新科学知识的强烈共鸣。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