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学校主页 
 首页 
 党建园地 
 党校工作 
 统战工作 
 干部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园地 
 下载链接 
 
  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工作动态>>正文
广州市黄埔区关工委组织法制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2017-06-13 16:25   审核人:

    广州市黄埔区关工委十分重视法制宣传教育,把组织法制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作为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工作来抓,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与有关职能部门联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黄埔区关工委与区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一起调查了解全区青少年失足犯罪情况,掌握失足犯罪情况和犯罪原因,探索帮教对策,向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积极的意见建议。与教育局共同开展对单亲家庭子女的调研,掌握单亲家庭子女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教工作。与区团委共同开展调查研究,掌握青少年思想脉博,加强对青少年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区关工委常务班子成员,深入街道、社区和学校进行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和帮助总结基层关工组织做好青少年帮教工作,尤其是做好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的新鲜经验。今年四月下旬五月上旬,区关工委马永志主任亲自带领常务班子成员,深入黄埔街、穗东街、长洲街、荔联街、文冲街和广州市87中学等单位调研,发现87中法制教育进课堂,荔联街做好吸毒青少年帮教工作,穗东街清理整顿文化环境和黄埔街搞好老少共建等新鲜的经验做法。

二是结合基层工作年和创建“五好”关工委全方位抓好基层关工骨干的培训。在开展三年基层工作年和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中,黄埔区关工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区委组织部、区老干部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区各级关工组织人员调整的通知》,结合换届,按照就近就地,相对年轻的原则,对班子成员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充实。街道关工委由原来的一位常务副主任增至二位常务副主任,有条件的街道还安排一位副调研员担任街道关工委副主任,社区关工小组组长也重新进行了调整,基层关工工作力量得到了全面加强。机关关工组织做到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协会分会长和关工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强化关工组织的队伍建设。同时,把关工骨干队伍培训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统筹安排,先后共培训关工骨干170多人,全方位提高关工骨干队伍的工作水平,帮助基层关工组织提高做好失足青少年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

三是组织讲师团到学校社区和家长学校开讲法制课。

黄埔区人大机关关工委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的特长优势,先后为青少年上法制教育课94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37300多人次。2013年,区讲师团先后组织到学校给学生讲法制教育课30多堂,受教育人次达2000多人次。2014年,区讲师团根据年级学生的特点,利用每周的班会在广州市87中学逐级逐班上法律辅导课,共讲25课,受教育学生约2500人。

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拓展教育领域。以区妇联合作,为全区社区和家长学校讲法制教育课。以区文化局、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民间故事会,以黄埔民风民俗、民间传说、历史典故为题材,在下沙小学开讲,共有183名学生参加。故事会由讲师团的老同志主讲,学生参与互动,践行广东精神,弘扬文化传统,激发学生们遵纪守法、励志勤学,受到师生们的喜爱和好评。

四是发动“五老”人员深入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黄埔区直党政机关连续9年与区团委开展共建活动,先后聘请区直党政机关离退休领导干部100多人担任区青少年教育顾问及区公益监护人,配合区团委和区司法局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对失足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2013年5月10日召开的受聘大会上,团市委副书记孙柱、区委副书记孙湘和区关工委主任马永志同志分别作了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满腔热情地参加区、街青少年教育和公益监护人活动,保护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区法院关工小组高度重视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发动该院12名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法官,与12名失足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教活动,耐心帮教失足青少年。文冲街与区法院积极探索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共建了广州市第一家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发动街道五老人员,共同教育、考察、帮助未成年罪犯重新做人,成功帮教3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荔联街发动五老人员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耐心做好吸毒青少年的帮教工作,让18名青少年成功戒毒。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